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

用快門寫臺灣史─館藏日治時期寫真帖展


展出時間:2014.11.03~11.16

展出地點:圖書館1樓大廳

展出內容:

「寫真」來自於日文的照片,寫真帖指的就是照片集,它所帶給讀者的感受有別於一般繪畫、素描等藝術形式所展現的感官體驗,照片消弭了時間的差異與空間的距離,而以如親臨實境般的氛圍來呈現人事景物,有時則附上文字說明。

日治時期寫真帖的出版者,大多為總督府所屬機關,或者是民間寫真館,其攝影者以日人為主。寫真帖的內容相當廣泛,從軍事政治、人文活動乃至於天然景物,都成為鏡頭所捕捉的焦點。拍攝目的有學術研究、活動宣傳、人物紀念、戰事紀錄、風景紀錄、建設成果之彰顯等。

寫真帖中的照片常常附有拍攝緣起及解說,有些帖中則附有地圖或統計圖表等,這些附屬的資料也極具參考價值;寫真帖中豐富的圖像資料,更是其他類型史料無法取代的。

本次「用快門寫臺灣史─館藏日治時期寫真帖展」,將館藏寫真帖分為日軍征臺、皇室來臺、原住民抗日、展示活動、風景名勝、工程建設、天災風水害、地質與植物研究等十六類,期望能透過寫真史料的影像,帶領讀者回到日治時期,隨著攝影鏡頭的轉移,了解日治時期的殖民政府如何呈現臺灣社會。

相關資料連結:http://www.ntl.edu.tw/ct.asp?xItem=3358&ctNode=466&mp=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