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

【主題書展】王爾德160週年誕辰紀念書展



展出時間:2014.12.01-12.07

展出地點:圖書館一樓新書展示區

今年是以幽默著稱的愛爾蘭作家王爾德160週年誕辰,台灣推出王爾德著作《來自深淵的吶喊》(De Profundis)新譯本(160週年紀念版,10/1出版),讓讀者直視這位富爭議性作家最赤裸的感情告白。當年他因遭到同性情人Alfred Douglas的父親指控,被判雞姦罪(當時尚未產生同性戀概念)入獄兩年,在獄中寫給Douglas的書信,並在1905年王爾德死後被出版成書《來自深淵的吶喊》。〈王爾德的審判是英國司法史上最引人注目的案件之一,也是同性戀平權運動史上被引用最多的案件之一。)

1854年出生,誕生於愛爾蘭的都柏林,被公認為是「唯美主義運動」的信仰者,與許多偉大的作家相比,王爾德的作品其實並不多,最被世人津津樂道的是他所撰寫的童話,奇幻故事情節的背後有著處處顯見的饒有意味的生命哲理,如《快樂王子及其他故事》(1888),其中包括〈夜鶯與玫瑰〉;《石榴屋》(1891),包括〈少年國王〉、〈魚夫和他的靈魂〉、〈小公主的生日〉等,另外,王爾德充滿幽默諷刺的戲劇,包括《莎樂美》、《溫夫人的扇子》、《無足輕重的女人》、《理想的丈夫》、《不可兒戲》等,創立了許多戲劇的創作原型;短篇小說有《坎特維爾城堡的鬼》、《人面獅身的女子》等,唯一一部長篇小說《格雷的畫像》,描訴一名少年格雷走向頹廢墮落的過程,更成為當時王爾德毀譽參半的代表著作。其他還有較少被人提及的詩作,如〈里丁監獄之歌〉等,以及若干批評當時文壇現狀的評論。

閱讀王爾德的不同作品,對於王爾德的認識,往往也會有不同的評價。閱讀他的童話,會為他賦予童話簡單淺白,卻往往可以打動人心的人生哲理給折服;閱讀他的劇作,更會因為他處處言詞犀利,尖酸刻薄的人物表現,而拍案叫絕;閱讀他的短篇小說,更會因為他的流暢的文筆,精確能夠表現出內容的意念而悸動。然具有多面向的王爾德,卻依有著一貫的作品基調,以及創作堅持。

當時獨領歐洲樂壇的理察.史特勞斯(Richard Strauss, 1864-1949)就採用王爾德的戲劇完成歌劇《莎樂美》,於1905年12月09日首演時,曾引起一片譁然,甚至遭抵制演出,但隨著時代觀念的開放,至今已是各大劇院必備劇碼之一。

展出書單

書名
作者/譯者
類型
索書號
來自深淵的吶喊:王爾德獄中書
王爾德著 ; 梁永安譯
正體中文
僅供展示
教我如何愛你
王爾德著 ; 景翔譯
正體中文
873.57 8435-3
理想丈夫
王爾德著 ; 余光中譯
正體中文
843.55 8435-2
德瑞安.葛雷的畫像
王爾德著 ; 向日葵工作室譯
正體中文
873.55 8435-4 V.1-2
杜連魁
王爾德著 ; 王大閎譯
正體中文
873.57 8435-5
溫夫人的扇子
王爾德著 ; 余光中譯
正體中文
873.57 8435-3
格雷的畫像
王爾德著 ; 姚怡平譯
正體中文
873.57 8435-6
畫中人
王爾德原著 ; 愛格妮絲繪圖
正體中文
815.908 8526-2
快樂王子
王爾德著 ; 張福敏譯
正體中文
873.57 8435-7
快樂王子
王爾德著 ; 劉佳珊譯
正體中文
873.57 8435:3
不可兒戲
王爾德著 ; 余光中譯
正體中文
873.55 8435-b
夜鶯gah玫瑰
王爾德著 ;張春凰譯
正體中文
873.57 7435
獄中記
王爾德著 ; 孫宜學譯
正體中文
873.57 8435-2
理查史特勞斯 : 樂美
理查.史特勞斯作曲 ; 王爾德劇
正體中文
915.2 8855:2
星星男孩 : 王爾德短篇故事選
王爾德著 ; 紫石作譯
正體中文
873.59 7435
王爾德短篇小說集
王爾德著 ; 劉珮芳譯
正體中文
873.57 8435
樂美
理查.史特勞斯作曲 ;
DVD
915.2 8855:2-4